【温赤】灵犀——14

  回到草药园,天色已完全黑了下来,城中闭门鼓已歇,赤羽只得在草药园留宿。

  温皇从药室拿了煎药的小炉子回房间,将赤羽带来的新酒温了上去,赤羽解了落了雪的大氅和金冠,拿出食盒中的吃食在案上一一摆好,二人席地而坐,忙活半天,终于松了一口气可以休息休息。

  所谓饥时百味香,早已过了晚膳的时间,二人饥肠辘辘,一阵埋头饱食之后才开始饮酒闲聊。

  望着壶中新酒,赤羽笑曰:“绿蚁新醅酒,红泥小火炉,晚来天欲雪,能饮一杯无?【1】”

  温皇倒了一杯,塞进他手里,“一杯岂够乎?会须一饮三百杯!”说着给自己也倒了一杯。“吾当更尽一杯酒,君若离去无故人~”说完顾自仰头喝了个干净。

  赤羽拿过酒壶,给他满上,“劝君酒杯满,听我狂歌词。”

  起身走到席间,饮了一口,执杯对着温皇道:“劝君一盏君莫辞,劝君两盏君莫疑,劝君三盏君始知。”

  温皇执起木著,击节而歌。

  “面上今日老昨日,心中醉时胜醒时。天地迢遥自长久,白兔赤乌相趁走。身后堆金拄北斗,不如生前一尊酒【2】。”

  赤羽仰头一饮而尽,又低身将杯递到温皇面前,温皇执起自己酒杯,杯中浊酒倾倒,一半流入赤羽杯中。

  “满饮白玉杯,与君发三愿,一愿世清平,二愿身强健,三愿情义如山海,纵生死不歇。”赤羽边饮边吟,诗酒助兴,畅快不已。

  温皇放下木著,执起酒杯,起身走到赤羽身边,伸指到杯中蘸了一点浊酒,对空轻弹,而后双手执杯,呈至赤羽面前【3】。

  赤羽粲然一笑,低头就着温皇手饮了杯中酒,而后也是蘸甲弹酒,奉杯至温皇面前。

  温皇亦是低头将赤羽杯中酒喝尽,抬头望着赤羽,眼中尽是激赏欣喜之色。

  “归去来,头已白,典钱将用买酒吃!”

  “呼儿将出换美酒,与尔同销万古愁!”


  二人开怀大笑了一阵,又坐下来,酒至半酣,赤羽提议行个酒令。

  “厌厌夜饮,不醉不归。”温皇看了看窗外天色,又转头看看身边的赤羽,饮了一口。

  “这样的风雪夜,你还想去哪儿?”

  赤羽抬手饮下一口浊酒,边笑道“风雨如晦,鸡鸣不已。”【4】

  放下了酒盅,却不闻温皇接他酒令,转头便见温皇定定望着自己,面上带着一丝促狭笑意。

  赤羽回过味儿来,酒意又有些上头,脸上顿时染上两抹绯色烟霞。

  两人原本便挨得近,温皇微微侧身,便靠近了赤羽,嬉笑着轻声问他:“既见君子,云胡不喜?”

  赤羽顿时大窘,连耳尖也晕上粉色,衬着两颊散落的几缕红发,面若桃花。偏过头抬起酒盅凑到唇边,本就与温皇相熟,又是酒意醺然,早已不拘小节,此刻却又正经起来,抬了左手,用袍袖掩着假装饮酒。

  却不想杯中浊酒方才便被他饮了个干净,此刻再倒不出半滴酒液来。

  温皇本就存了逗弄他的心思,见他颊上飞红强忍着没笑,此刻又见赤羽窘态,着实再也忍不了,便朗声大笑起来。

  赤羽气极,放下手中空杯,伸手便去夺温皇手中酒杯,却被温皇闪身避开了。

  “莫抢莫抢,夫唯不争,故无忧也。”温皇左躲右闪,笑得眉眼弯弯。

  然则赤羽岂是轻易放弃之人,少年人好胜之心一起,不达目的便不罢休,又想起当日击鞠场上夺球之恨,便高声道:

  “今日吾当一洗犀角爵之耻!”

  话虽这样说,终究不复昔日胜负相争之心,待赤羽终于将温皇死死压在地上,把那酒盅夺到手,杯中残酒早已洒了二人满身。

  赤羽居高临下地坐他身上,胜利般地扬了扬手中酒杯。

  “我赢了!”

  “是是是,哈哈哈哈。”温皇躺着,笑得直喘气。

  “不服?”赤羽微微俯下身,揪紧了温皇胸前衣襟,一双烟灰眸子烨烨生辉。

  “服~心悦诚服~”温皇自然地伸手去捏赤羽肉呼呼的脸颊,赤羽一偏头避开了,发绳钩在温皇修长手指上,微坐直了腰背,发绳便被手指钩住散开了,刹那间乱红堆雪纷纷落。

  温皇只觉眼前一片红云漫过,赤羽的脸隐进袅袅迷红里,伸手枕在脑后,想起方才酒令,唇边漫上笑意。

  静默了半晌,赤羽伏低了身子靠近他,面容隐在红色发丝间影影绰绰,红云之中传来一声低语:青青子衿。

  温皇正伸手想把眼前人红发撩开,闻言却是一怔。

  五指缩了缩,停驻在半空。

  赤羽垂了眸,心像是被抛上九天,空空地悬着,又像是坠落高崖,沉进了深冬的冰河里,一直向下,深不见底。

  温皇之于他,是对手,是兄长,是好友,只是不知何时起这份纯粹的友情里生出了别样的情愫,随着日升月落,慢慢占满赤羽的心房。

  赤羽在意温皇,因为恋慕之情。情不知所起,一往而深。

  赤羽在意温皇,也并非只为恋慕之情。伯牙子期,知音难寻。

  温皇的静默,比他单纯直接地答一句好或不好都更要伤透人心。

  剑眉微微蹙起,赤羽收紧了些攥住衣襟的手指,微微发力,俯低的身体便要起身。

  温皇却先了他一步,伸出的右手掠过发丝圈住了赤羽脖颈,左手抚上胸口,覆住他紧攥着衣襟的手。

  拥了那缕红云入怀,待看清云中微醺敛着的眉眼,便禁不住想要亲近。

  羽睫轻颤,红唇紧抿,悲喜难辨。

  淡淡的酒味和药香越来越近,温热柔软的触感擦过眼睫,绷着的身子呼吸一窒。

  心底那一丝细弦铮然而断。

  手指伸进绵软的红发间摩挲安抚,微凉的薄唇碰了碰红唇,又迟疑地向后退去。

  那双明亮的眼缓缓睁开,赤羽怔忪地望着他,水光潋滟的烟灰眸子里闪过小心翼翼和不甚确定的疑惑。

  收紧怀抱,一翻身,不待赤羽反应,温皇便堵住了他的唇。赤羽蓦然睁大了眼睛,任由温皇含住他的唇轻柔地吮吸。滑腻的舌勾勒唇形,细细描绘,一遍遍地舔吮,将红润的嘴唇沾染上自己的气息。

  鼻息交缠,温皇放开赤羽的唇,却又意犹未尽,轻咬了咬唇珠。

  “唔。”赤羽吃痛,眉头一皱。

  温皇失笑,又低头在他唇尖上安抚似的亲了亲,才抬起头认真地看着赤羽。

  “悠悠我思。”

  


  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  【1】白居易《问刘十九》,穿越引用。

  【2】白居易《劝酒》,穿越引用。

  【3】蘸甲:一种旧时饮酒礼仪,为客斟酒满杯,蘸甲弹酒,而后奉酒于客,不过这个礼仪现在尚有争议,不太确定。

  【4】:化用唐传奇故事《申屠澄》。


评论(1)

热度(34)

© 闲云杯中酒 | Powered by LOFTER